知识产权保护意提高 木门山寨企业恐将难以继存

2014-04-25 09:14:00  中华门窗网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随着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临近,各行业对自己知识产权的保护都格外重视,打击行业“山寨货”的行为愈演愈烈,引起各部门和相关行业的重视。

日前,随着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临近,各行业对自己知识产权的保护都格外重视,打击行业“山寨货”的行为愈演愈烈,引起各部门和相关行业的重视。

从近年各行业情况来看,“张裕解百纳遭遇克隆版“、”‘HONEST’商标侵权纠纷案“、“微软起诉温州企业软件侵权”等等,行业知识产权不断受到侵害,各企业纷纷揭竿而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在企业合法维权的同时,也无疑给企业发展敲响了警钟,必须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同时,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知识产权法》是调整因创造、使用智力成果而产生的,以及在确认、保护与行使智力成果所有人的知识产权的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和保护创新的重要法律制度,是当前国际竞争中的兵家必争之地,利用知识产权赢得市场竞争的先机已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方式和手段。

“山寨之路”风险恐将令其难以继存

木门行业起步晚、规模小,在一线市场难以抗衡国际品牌也成为我国木门企业发展难以突破的现状,特别是木门配件“小作坊式“生产普遍存在。

这些企业只求效率,不讲创新,盲目追求高效高产导致产品仿冒已成为木门行业的通病。往往一款新产品在市场上销售不到两个星期,就能在一些卖场看到一模一样的山寨产品。诚然,国内市场的山寨之风一直都有愈吹愈猛的趋势,对木门行业来说,消费者平时一般很少去接触这类产品,对行业品牌的了解少之又少,因此给大多“山寨品牌”创造了以次充好的机会。

抛开企业“打假维权”不说,充斥市场的伪冒产品仿得了国际大牌子的样子,但却偷不到真正先进的木门科技,让消费者蒙受损失的同时,也降低了品牌企业的利润空间,更甚者将给企业和品牌带来毁灭性的打击。由此看来,木门企业“山寨之路”并不平坦,沿途风险恐将令其难以继存。

因此,木门企业想要得到发展,必须走原创设计之路。虽然近年来,重产品原创一直被提及,但真正做原创的却少之又少。木门企业应该真正将产品原创落到实处,努力发掘自身的差异化文化,将自身企业、品牌文化与消费者的需求和产品融合,才能生产出有针对性的个性化产品。

总之,作为生产企业首先要先自觉抵制抄袭,应该认识并发展自我的独特之处凸显自己的价值,不盲从流行、不盲目比价;否则,不仅企业发展将受到限制,整个行业的前程也会尽毁。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